是Y子不是矮子!!

誰?
太久沒回來....
發現我的文好多都被吃掉了(哇卡卡)
有時間再補檔唄~~

【蘇蘭】湯圓(冬至賀)

冬至就是要吃湯圓什麼的……又老了一歲(躺)

好吧!冬至過惹我又沒趕上(汗)

然後這篇從頭到腳都只是莫名的在講解習俗……

其實在蘭生故鄉冬至應該還要吃紅豆飯避邪,但怎麼寫怎麼怪就算了,還是寫圓仔吧(醜臉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「木頭臉,快來幫我!」方蘭生今早去了市場一趟,直到快午飯點才回來,回來時還直讓讓,手裡提著兩袋重物。

「……」百里屠蘇聞聲走了過去,毫不費力的就幫方蘭生提起買回來的物品走進廚房。

「嘿咻!好了,放這邊就可以了,謝謝你啊!木頭臉,你可以先出去了,等會就有熱呼呼的湯圓可以吃了!」拍拍手,方蘭生滿意的看著一桌的食材,一邊趕人。

不過百里屠蘇卻沒走,反倒是走近了方蘭生,站在他身邊:「蘭生,我也要幫忙!」

「嗯……好吧!木頭臉你來幫我搓湯圓。」思考了一下後,決定派遣絕對不會搞砸的工作給百里屠蘇,與他一同享受搓湯圓的樂趣。



「聽好,湯圓有兩種顏色,其實分別代表兩種不同的意思!」方蘭生一邊示範一邊朝百里屠蘇解釋:「古人傳下來的習俗,冬至這天要吃湯圓,而湯圓又被稱冬節圓,有團圓、添壽的意思,湯圓的紅色表示吉祥,白色則象徵純潔。」

「……」百里屠蘇也捏了一團跟著搓,但不知道該搓多大,所以隨便的亂搓了一堆大小不一的出來。

「唉哎唉!停停!要像我一樣大啦!」方蘭生這邊的湯圓,個個都圓滾飽滿,小巧可愛。

「……」百里屠蘇看了看後,把自己剛搓好的全部揉成一團,打算重搓,好在剛才只拿了白糯米團,沒跟紅的混一塊。

揉著糯米團,方蘭生想著百里屠蘇南疆的故鄉應該沒有像漢人一樣,這樣習俗多又麻煩的習慣,但想讓他多瞭解一點自己的文化風俗,不禁接著講下去:「都說冬至是養生的最好時機,其實啊!主要是因為『氣始於冬至』。從冬季開始,生命活動開始由衰轉盛,由靜轉動!」

「哦!」

「所以咱們現在這樣搓湯圓煮湯圓吃,也算是進補的一種,順便還幫你我補了一歲。」

「……」百里屠蘇聽著,在心中默默感嘆著漢人的習俗真奇妙,吃了湯圓就算多了一歲,那要是天天吃?不就還過了百歲?任腦袋天馬行空的想著,然後認真的把湯圓一顆顆的分別揉成一樣的大小。

「好了就幫我各揉六顆跟雞蛋一樣大的給我吧!」數了數桌面鴿蛋大小的湯圓,方蘭生忽然道。

「?」雞蛋?不要都一樣大嗎?

看見百里屠蘇疑惑的表情,方蘭生輕笑出聲:「那是要包餡的…我倒忘了跟你解釋,雞蛋大小的各搓六個,俗稱『圓仔母』,裡頭內餡包的是糖料、花生粉,吃了圖個吉利。」

「嗯。」點頭表示懂了。

「好了,都差不多了,少爺去熬個甜湯,木頭臉你幫我收拾一下。」

「好。」起身先把做好的湯圓挪到一旁,拿抹布沾水清理好了桌面,百里屠蘇便坐到了一旁看著方蘭生在鍋灶間忙碌的背影,戳著剩餘的糯米團發呆。

紅紅白白的糯米團還有剩,戳起來軟糯軟糯的,跟方小少爺的臉一樣好捏,就這樣戳著戳著,百里屠蘇不禁玩心大起,動手捏了起來……

「好了,圓仔可以下鍋煮了…咦!這什麼?」等方蘭生回來,百里屠蘇已經用剩餘的糯米團捏了兩個他與方蘭生的糯米人,惹的方蘭生哭笑不得,這是要他一同煮了吃的意思嗎?

「……」百里屠蘇尷尬的抓抓頭,把糯米人一同放進篩子裡。

兩人你看我我看你的,最後一同看著糯米小人,相視一笑:「嗯……這煮了怕化了,還是風乾吧!」


後話

「對了,木頭臉,還剩很多湯圓,我給你做成炸圓仔給你帶著,吃的時候沾點糖粉!你去森林打怪的時候說不定可以用它收到猴子、狗、還是雉雞什麼的當手下……」

「蘭生,你錯棚了……」



Fin.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是Y子不是矮子!!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