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Y子不是矮子!!

誰?
太久沒回來....
發現我的文好多都被吃掉了(哇卡卡)
有時間再補檔唄~~

【雜談】寫手問卷20題。

01.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他的由來)

 

YICHIA,其實就是我的名子……因為我很喜歡我的名子,所以就直接使用了。

02. 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國中的時候吧!當時很喜歡看小說跟漫畫的,因為通常都會有個完滿的結局,跟現實世界不同,所以當時我也想要有個能自由發洩與我自己能操控的世界,就開始寫了!

然後引發我繼續寫下去的動機,簡單來說就是有讀者給的回應和鼓勵……不過死不認輸的個性也佔了大部分,因為回饋的讀者其實很少……(小傷心),會不知道我到底寫的算好還是不好,貼的文有沒有人在看等等……

之前也曾糾結是要繼續寫文還是乾脆就放棄只畫圖就好(我小說和漫畫兩棲),不過都努力那麼久了,放棄好可惜也會很不甘心,於是又這樣堅持了下來……

現在到是很感謝我自己,當初沒有選擇放棄這項決定,雖然回應的人還是很少,看的人也許不多……但我可以自己滿足一番XD。

03. 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
很小朋友的一種感覺,黑歷史…不過也是我成長的一部分,其他人的話我沒問過,如果有人願意回答我,我會很感謝。

 

04. 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
風格落差也許不大,但是在結構上,文字敘述等等就真的可以看出差別,之前我是不是很喜歡設定大綱的,頂多就是大概的寫一下,交代事情會不清不楚。

但現在我會把大綱完成後每章節約以1000字來做一個段落,不僅可以檢視哪裡需要補劇情,那裡多餘需要刪除對我來說也是比較輕鬆的寫法……

但缺點就是變得很會寫段子,長篇就沒有屁股可以生……不然哪天我也很想生個磚頭本的說(望天)

文字敘述得部分,之前是想寫就寫,不會特意去查個什麼資料,這樣寫出來的東西就會顯得很沒有個格調,太白話了……

現在偶爾會查個資料,用個文言文,假裝自己很有學問(看旁邊),不過骨子裡還是一樣啦!XD


05. 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
一個字,甜!

因為現實苦逼逼,不想撒毒虐自己(其實只是不會寫虐文)


06. 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 筆桿要爆炸了)


段子吧!!我最會寫段子,尤其是在1000字內的段子,基本只要一有靈感可以不用停手的一口氣寫完!


07. 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
就是長篇正劇……還是沉悶的要帶劇情時,我還是會硬找機會塞一點搞笑或莫名的東西進去。


08. 你寫一篇小說/ 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
要看情況,沒特別說要多少時間,靈感來的時候最快可能1小時,沒靈感
 的時候卡在屁股缝三天都有可能……

 

09. 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
也要看是什麼樣的文章,靈感稍縱即逝……不馬上寫就沒有,所以除非說是長篇需要構思的,還要查資料的,不然基本上我就直接動筆了,完全不會猶豫。


10. 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
有,一定要先有書名!!(這很重要),不管是長篇短篇還是段子,沒有頭就沒有尾……所以有些有中間的內容的,都會變成零散的字句存在我的筆記本裡,但基本上都是坑,不會有被填滿的一天。


11. 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序等)


短篇打字派,長篇手寫派……確實打字是比較快的,但是我個人喜歡筆記本裡滿滿的感覺,所以會強迫自己用手寫,寫的時候順便練字和思考人生方向(?)

手寫對我來說會有個好處,文章會看個三遍在修一下(順不順這樣)

雖然錯字的部分在進電腦後好像還是很多……但我都會打“錯字無視”(這句是重點)


12. 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
沒有寫草稿的習慣……頂多修一修句子,個人認為不順間抓住那時間想表達的東西,之後再寫出來的就會是另一種不同的心境了。


13. 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
同人喜歡點到即止的那種!會讓人有後續想像空間,但重點要HE結局!不喜歡OP結局……有點矛盾的我XDDDD。

原創就無所謂,但最常寫的是魔法、奇幻等類型……


14. 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
超多……多到數都數都不清,老作家來舉例,我喜歡金庸的大氣,古龍的犀利,瓊瑤得細膩,甚至是梁實秋的平淡琦君的雅致……到現在網路小說輕小說的有趣與不一樣的觀點等等,我都喜歡!

看下來多多少少都會很羨慕,很忌妒,也曾影響過我的文筆風格,會特意去模仿他們的用字遣詞,但最後兜兜轉還是會回到最平凡的自己,只希望哪天我的文筆也可以讓別人有所啟發那就太好了……

 

15. 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
曾經有過,但我後來還是走上了設計這條道路……


16. 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 

非常特別的沒有,但每一個故事結束對我來說都是一場很棒的冒險,尤其是當有人回應我的時候,那都會像是跟我一起冒險的小夥伴。


17. 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
喜歡!恨不得可以每天都有靈感然後寫上個一段字……雖然懶癌會發作,但我想我熱衷度和喜愛度還是不減的(自己說)


18. 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
暫時是幫友人插花的火黑本最末一段跟後記:
 他很愛你,你知道。
 你很壞,你知道。
 你也愛他,他知道。
 分離不是永別。
 總會有人默默地等你。
 於是,你選擇了讓「於是」繼續。

 

分離不是永別,總會有人默默等你,無關乎是他,是他。

(想看完整可以跟我說,我再丟上來)

 

跟最近狂寫的蘇蘭文色氣30題第一題:

01. 眼角的淚痣

「鳳兮鳳兮歸故鄉,遨遊四海求其凰。

時未通遇無所將,何悟今夕升斯堂。

有艷淑女在此方,室邇人遐獨我傷。

何緣交頸為鴛鴦,胡頡頏兮共翱翔!

凰兮凰兮從我棲,得托字尾永為妃。

交情通體心和諧,中夜相從知者誰?

雙興俱起翻高飛,無感我心使予悲。」

旦角高歌一曲畢,段子剛到點上,堂中傳來響亮的掌聲,台上的人兒抬起頭,視線剛好直直的對上正中位子上身穿軍服的爺兒。

沒多說話表演依舊持續著,待到戲曲結束,鞠躬退至舞台後方,還抬頭望去,那官爺早已不見人影,徒留一席空位。

「好一曲鳳求凰。」

「是呀!只可惜你是鳳,我卻不是凰……」見來者,方蘭生並沒有停下手上的動作,卸去臉上的紅濃妝後,又再重新補上了一層白脂粉。

「……」百里屠蘇一開口就被噎的不輕,不過卻還是沒有離開,而是走到了方蘭生的身後替他綰起了長髮。

接著帶著空靈的哭腔又起:「皚如山上雪,皎若雲間月;聞君有兩意,故來相決絕。」

「停……」伸手止住方蘭生的嘴,然後靠上他微紅的耳廓,氣吐如蘭:「設酒抱琴,邀夫決絕,酒入愁腸…白頭吟?蘭生似乎是唱錯曲了。」

「是嗎?百里將軍……」抿著嘴,眉眼微微彎起。

「我既不是陳世美,你又何苦上演一齣包龍圖。」百里屠蘇苦笑,接過方蘭生手上的眉筆,在他眼下點上了一顆淚痣。


19. 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
不喜歡應該就不會寫了XDDDD

不過還是希望能更精進一些,希望能清楚的讓人知道我想傳達的事物,從中得到一些感觸,另外也想往不要那麼白話的方向作發展……起碼讓我也能寫出詩句嘛!!!

個人覺得有寫就是有機會,不動筆就是連與人談的價碼都沒有了...


20. 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 

……我覺得就算我點了人家也不會理我(其實是朋友太少

所以想寫的就自己拿去玩兒吧!麼麼噠!

 

 

 

 

FIN.

评论

© 是Y子不是矮子!! | Powered by LOFTER